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文化

6个亿 扎扎实实保护好世界文化遗产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杨建安 2014-07-22 10:33: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0年8月9日,中宣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文化部等国家六部委在承德召开了现场办公会议,确定今后5年中央财政投入资金6亿元保护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

  至此,这项新中国成立以来投资数额最大的单项文物保护工程全面铺开。6个亿的资金中,5.2亿元用于文物本体保护,8000万元用于山庄水系治理。保护项目分为古建筑保护、遗址保护、园林保护、科技保护、安消防、文物保护基础工作、避暑山庄水环境保护七个类别,涉及避暑山庄、普陀宗乘之庙、须弥福寿之庙、殊像寺、普宁寺、普佑寺、安远庙、普乐寺、溥仁寺、热河文庙、广缘寺、溥善寺12个文物保护单位。

  2011年,承德市文物局对近10公里的避暑山庄宫墙进行全面修缮。

  2012年,全面启动52项修缮工程,涉及文物本体保护、安消防、遗址保护等多个方面。

  2013年,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开放区域内的主体古建筑都已修缮完毕。

  2014年,承德市将主要对避暑山庄古建筑屋顶、墙体、台基、道路、围墙等进行修缮,范围包括芳园居、松鹤斋、月色江声等14座古建筑,总投资约3000万元。

  5年,说快也快,遗产保护工作者确定保护修缮方案、施工、监督、验收,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旧貌换新颜。“多想时间快点走,尽早让老祖宗留下的遗产得到保护。”这是来自全国参与保护工作的33名顶级专家的急迫心情。

  5年,说慢也慢,一座宫殿、一个亭子甚至一片琉璃瓦都要把保护工作做到极致。对于这样一个全市乃至全国人民都在等着看保护修缮成果的工程,所有参与保护工作的人没少费心思。“多希望时间慢点走,把工作做得更细。”这又道出了专家们要把保护修缮工程做扎实的共同心声。

  2014年,紧张而细致的保护修缮工程已经进行到第4个年头,大部分工程已经完工,部分工程通过验收。梳理4年的保护成果,我们看到,一座更符合皇家园林本来面目的避暑山庄已经徐徐展现在我们面前。到2015年工程全部完工后,避暑山庄将重现昔日辉煌美景。(记者 杨建安)

关键词:6亿,保护,世界文化遗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晓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