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教育

暑假孩子上“班”比上学忙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娄丽双 张昊 2014-07-22 10:33: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暑假来临,许多家长让孩子报名参加各类辅导班、兴趣班,致使部分孩子假期比上学还忙,并未得到应有的轻松快乐。专家建议家长给孩子报班要谨慎,应多给孩子自由空间。

  田甜(化名)是一名刚上初一的14岁学生,在班里学习成绩一般,为了使孩子学习成绩有所提高,父母在这个假期为他同时报了语文、数学、英语等辅导班。一个班学习10天,一科学费500。“现在孩子一整天都要上课,比在学校还紧张,有时连早饭也吃不上,便要转战于各类辅导班之中了。”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在我市像田甜这样的孩子不在少数。他们被父母送进各类辅导班、兴趣班中,大量的作业几乎占据了本该属于孩子自己支配的时间。

  据了解,孩子报不报班、报什么班大多数都是由家长说了算。家长们热衷于送孩子上辅导班的原因是一部分家长望子成龙心切,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另一类家长则是因为工作忙,无暇照顾放假的孩子,所以随便找个培训班“寄养”孩子。

  儿子正在读初二的李女士说:“现在社会竞争如此激烈,参加一个或两个的课外辅导班,可以让孩子多学一些东西,以便将来能够适应这个快速发展的社会”。

  而市民张女士是因为工作忙才给孩子报班,“我们两口子都上班,工作比较忙,根本没有时间去辅导、督促孩子学习,把他放在辅导班里,很放心。另外,别的孩子都参加课外班学习,怕自己的孩子在激烈竞争中落伍,只得跟风报名。”

  针对家长盲目为孩子报暑期班的现象,专家认为一定要根据孩子的个性和能力选择,不能盲目跟风。家长报班时要尊重孩子,不能把家长的意愿强加给孩子。而且,知识的灌输是循序渐进的过程,速成的效果大多不理想。父母应该多陪陪孩子,而不是让孩子把时间全部放在培训班里面,那样孩子会比平时还累,暑假就不叫假期了。(记者 娄丽双 实习生 张昊)

  

 

 

关键词:暑假孩子,“上班”,上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晓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