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交通

怕被拍照 部分车主对车牌动手脚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郭立武 霍文凯 2014-07-17 11:55: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了不被电子警察拍照,逃避处罚,很多司机将车牌改头换面,方法更是千奇百怪,严重影响了交通环境。

  7月8日晚10时,市内陕西营,一辆“长安微星”小货车映入记者视线。让人奇怪的是,这辆车的车牌居然是冀HTXXXX。众所周知,以HT打头的应该是出租车专用车牌号,怎么会在这辆微型小货车身上?

  7月13日上午8时40分,彩虹桥桥头,一辆别克轿车的车牌尾号是7,但是记者看后感觉有点不对劲,仔细辨别后发现,这个7其实是1,被人为加了一笔,如果不仔细看根本就发现不了。

  “好多司机怕违章后被拍照,想尽各种方法来躲避罚款。”司机张师傅是一名的哥,他对记者说,尽管交警对违规车辆处罚力度很大,但是一些司机依旧知法犯法,使用套牌车、将车牌号私自涂改、将车牌用光盘等东西遮挡,这些情况他时常看到。

  “有人将车号牌中的‘F’改为‘E’、‘O’改为‘Q’、‘1’改为‘7’、‘0’改为‘8’等。由于手法细致,路面值勤民警遇到悬挂这种车号牌的车辆,不仔细鉴别根本看不出来。”张师傅说。

  根据新出台的交通法规,严禁婚礼用车用写有“百年好合”、“永结同心”字样的红纸遮挡车辆号牌,但张师傅对记者说,市区个别车辆依旧利用这一习俗和交警打“擦边球”。

  根据记者看到的现象和市民反映的情况,记者日前采访了承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一工作人员对记者说,针对记者看到现象,交警部门将继续加大打击力度,一旦查到决不姑息。

  谈到“变脸”车牌的危害,他对记者介绍说,假、冒、套车辆在公安车管部门没有正式注册登记,无合法入户手续,游离于公安交管部门管理视线之外,长期逃避监控。他们利用各种手段,改变车辆号牌的本来面目,致使电子警察无法辨认或辨认不清,从而逃过交警部门的处罚。当事人如此作法,严重干扰了交通管理正常的执法活动,损害了守法者的权益。

  一旦抓到“变脸”违法车辆会怎样进行处罚呢?据这名工作人员介绍,《交通法》规定,一旦“变脸”车辆被抓到,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处15日以下拘留,并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市交管部门提醒广大驾驶人,每一个机动车都有一个固定的号牌,如同我们的身份证一样,一车一牌。驾驶人不能私自制作车辆号牌,也不得将车辆号牌转给他人使用。目前交警大队正在开展涉牌涉证专项整治活动,希望驾驶人自觉抵制涉牌违法行为,形成依法使用号牌的共识,自觉文明安全行车,共同营造良好的交通秩序环境。遇到套牌假牌可通过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电话2057766,或通过“承德交警”新浪官方微博进行举报。(记者 郭立武 通讯员 霍文凯)

关键词:车主,车牌,动手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晓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