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环保

承德市着力打造京津绿色屏障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焦强 2014-07-09 17:12: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根据省“绿色攻坚工程”责任书下达的任务指标,2014年我市京津风沙源治理、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京冀水源林工程造林绿化任务为77万亩,其中春季计划造林30%、雨季50%、秋季20%。

  科学规划布局,突出治理重点。根据全市划定的坝上防风固沙林区、北部水源涵养林区、中部水保经济林区和南部经济林区的功能分区,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依托京津风沙源、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京冀水源林、再造三个塞罕坝“四项重点”工程建设,突出沙化土地和水土流失严重等生态脆弱区的综合治理,向通道、居民聚集区、主城区山体、城镇出入口等窗口地带聚集,加快窗口绿化,促进“身边增绿”。目前,全市在滦河、潮河源头等生态重要区域规划万亩工程7处,面积7.16万亩,已开工3处,完成造林1.2万亩;千亩工程54处,7.81万亩,已开工15处,完成造林1.8万亩;百亩以上工程197处,4.39万亩,已开工49处,完成造林0.78万亩。

  强化科技支撑,确保造林质量。严格实行林木种苗生产、经营“两证一签”制度,确保不合格种苗不出圃、不上市。承德县抽调专业技术人员30多人分派到各项目村、项目点,吃住在村、组,全程指导造林;丰宁每个工程项目都明确一名领导、一个股室,并进行检查考核,确保造林绿化进展。同时,根据春季造林以经济林为主,多为裸根苗的实际情况,推广应用生根粉39.5公斤、保水剂5.5吨、地膜82吨、植苗袋17.1万个。如:滦平县在全面推广生根粉的基础上,对规模园、重点园又推广催芽袋,为造林成活率提供了保障,目前苗木发芽率达95%以上。

  活化造林机制,推广全社会办林业模式。全市各县区在学习借鉴廊坊春季造林活化造林机制经验的基础上,开展多种主体、多种收益造林模式试点工作。各县区制定出台了《加快发展经济林扶持奖励办法》,形成了全社会办林业、全民搞绿化大氛围。如:丰宁涌现100亩以上承包造林户1430个,1000亩以上大户186个。丰宁小坝子乡何明辉租地5000亩,种植樟子松、中华神草;凤山镇上官营村郭长林承包荒山1800亩,自筹资金雇用专业施工队整地、造林、修路、开展小流域治理,栽植油松、樟子松等生态林600亩,栽植果树100亩。滦平县投资2000万元,在京承高速公路两侧流转土地5000亩,分包到大户或联户栽果,建果园188个;隆化县唐三营镇西大坝村果农张学良(单户)新入园大果榛子近10万株,折合面积900亩;平泉绿世界公司在南五十家子村租地1000亩,栽植京碧桃,公司用桃壳生产活性炭,桃仁卖给当地药厂。(记者 焦强)

关键词:承德市,京津,绿色屏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晓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