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抓住发展机遇 实施146个贫困村帮扶项目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刘俊杰 郭峰 李建成 2014-07-01 22:50: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承德市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全面推进“燕太”片区扶贫项目落地,实施产业化扶贫,推进智力扶贫工程。今年以来,社会各界共为贫困村启动实施了146个帮扶项目,投入帮扶资金4357万元,形成了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大扶贫格局。

  实施产业化扶贫,拓宽农民创业增收新空间。今年,该市围绕“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门路、劳动者有增收技能”的目标,把连片开发、规模发展和龙头带动作为实现扶贫产业发展的主要手段,发挥各县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扶持贫困户大力发展林果业等脱贫主导产业。今年首批项目进一步加大了对林果业的扶持力度,大力发展立体套种,探索了林、果、药、蔬兼作模式,做到了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互利双赢,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有机统一。全市培育认定了30家扶贫龙头企业,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为带动贫困群众增收提供了保障。

  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赴京主动对接。先后与国务院扶贫办等开展工作对接,取得了初步成效。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已确定将承德作为全国“十大”博士后扶贫工程试点之一,同时在承德部分缺水的贫困区域实施新加坡连氏集团出资援建的“贫困村人畜饮水工程”。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将继续在扶贫帮困、救灾助学等领域实施一批公益基金项目。北京物美集团拟在承德贫困区域建设有机、绿色农产品基地,开展农超对接、厂超对接,为承德的鲜活农副产品进入物美超市搭建对接平台,全力为承德农民增收致富服务。

  开展农村金融扶贫工作,为农民创业致富拓宽了融资渠道。在全市168个试点村继续开展互助资金“规范提升活动”。截至4月底,全市互助资金总规模达到了3397万元,累计发放借款9608万元。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在该市8个县注资成立的农户自立服务社注入本金达到1.6亿元,累计发放贷款5.9亿元,扶持贫困户48123户。目前,三个环首都县全部注册成立了贷款担保公司,共为40家龙头企业担保贷款1.9亿元。

  实施智力扶贫工程,大力发展劳务经济。依托市扶贫办技工学校,启动了职业农民培训工程。同时,依托全市18所“雨露计划”培训示范基地,春季实现招生1088人。这些学员大多为初中毕业没有升入高中、高中毕业没有升入大学的农村学生,经三年中等职业教育后,将全部实现稳定就业。

关键词:承德,贫困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