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教育

办一所对学生最好的大学

http://www.hebei.com.cn 2014-06-30 11: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碑上“恒德”二字出自计卫舸之手

  特约撰稿人 汪贵

  6月8日,丽日风和,在英国约克elvington机场的上空,一架精巧的航模飞机,盘旋、俯冲、爬升、滑翔,精彩的飞行表演牢牢地吸引了现场多数人的眼球,有声的和无声的喝彩在人心中一波又一波地泛起。河北科技大学航模队首次参加国际航模比赛,就夺取了电动组项目冠军并获得本届赛事唯一一项最佳设计奖。远在中国石家庄的河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计卫舸得到消息,迅速通过微博告诉了他的2万余名“粉丝”:“河北科技大学蓝色的校标在英吉利上空如花般绽放!”

  大学是个“泡菜坛子”

  大学就是一个“泡菜坛子”,办大学就是要给这坛子配一副好汁水。这是计卫舸对大学的认识与实践。

  1955年,计卫舸出生于承德市。他曾经插过队,学过好几种手艺,丰富的阅历和承德这块宝地的滋养,使他对大学文化有着独到而深刻的理解。“承德地处边塞,长城内外独特的经济社会发展历史,就是一部以‘和而不同’为特征的人类社会发展史。”计卫舸把对“和而不同”的理解融入大学文化建设,使这一文化理念在他所工作过的河北农大、河北科大都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在河北农大的校园里,一座由72块石碑组成的碑廊,是“太行山文化园”的灵魂。石碑都是得到过农大师生帮助的农民为了表达感激之情而赠送的。作为农大“太行山道路”的缩影,这个碑廊正是计卫舸选择从象牙塔关照社会的大学文化的见证。在河北科技大学,13条主干道路的名称,都是以河北省各主要城市标志性地标景观命名的。“热河泉路”、“大境门路”、“达活泉路”、“铁狮子路”、“衡水湖路”……一块块新颖别致的道路标牌,集中体现了科大“和谐而有活力”的文化建设目标指向。

  “干了教育工作逐渐地有所感悟,感悟越深,疑惑越大。大学的价值在哪里?大学的使命是什么?文化!作为传承文明和创新文明的地方,就是要凝聚一帮大文化人,一起做一个高品质的‘泡菜坛子’,使进入这个‘坛子’想有文化的人,获得有这个坛子特质的文化。”“就是这些吗?似乎太简单了。”记者有些不解。“是啊,仅此而已,就这么一个简单的事,一个大学要做一辈子。有谁知道,大学的一辈子有多长吗?”计卫舸的目光深邃而凝重。

  计卫舸认为,在大学的教学、科研、服务三大功能中,育人是最基本和最重要的。说到这些感悟,他自豪地向记者提起他的老师和他自认为从他们身上学到过很多东西的人……“是他们用理性的光芒激活了我内心的感悟。”计卫舸说他们就是自己的“泡菜坛子”。因为泡菜坛子里面的汁儿是用很多种佐料泡制出来的,不同的大学用的佐料是不一样的,所以泡制出来的菜具有不同的味道、不同的口感,也就适合不同的人群。

  如今的河北科技大学新校区,秉承“让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的理念,在自然景观的设计当中自觉渗透人文内涵,给一山一石灌注故事,使一草一木具有灵魂。如“羡鱼桥”,出自《汉书·董仲舒传》:“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从羡鱼桥过去有一个岛,叫“结网岛”,岛上有一个亭子叫“放梦亭”,这就给学生一个非常连贯的思路:你光羡慕别人不顶用,你要踏踏实实地去学习,才能实现人生的理想,达到努力的目标。放眼科大校园,波光粼粼、阴晴皆好的牧星湖,四时风光总宜人的天佑园,晚风习习、吉他悠扬的菱香畔……计卫舸说,所有这些都是科大“进取、协作、奉献”的精神追求和“兴业、尽责”校训转化为师生文化自觉的载体。

  石若能言更可人

  “大学内部的每一次变革都面临比社会更大的压力。”身为河北省政府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的计卫舸对大学还有更为深刻的认识,“社会运动就如波澜壮阔的大海,各利益群体此起彼落,表面上波涛汹涌,但是大体上是平的。而大学则不同,对象文化水平、价值观念的高度一致性,决定了其行动更容易协调,说有事突然就来了。作为大学领导者,要以大海一样的胸怀、以天空一样的宽宏创造和谐而有活力的校园文化,让问题从根儿起就不发生。”

  “文化的复合性越好、越丰富多彩,就越稳定”,计卫舸这样说,也这样做。由于占地面积大,生活在河北科技大学新校区里的近3万人并没有一般高校中非常密集的状态。学生们奔走于教室、图书馆、体育场、宿舍和食堂之间,度过自己一生中最美好的大学时光。漫步校园,随处可见的石刻和铭言牌就像德高望重的长者,给来往的学生讲述语重心长的故事。新校区汇聚了省内各地富有文化意味、代表地方特色的地标建筑和文化符号。例如承德热河泉、沧州铁狮子。而独具特色的石头是计卫舸的得意之作。学生生活区的石头上写的是“知足”,警示同学们在生活上要知足常乐;而教学区的一块写的是“知不足”,告诫学生在探索科学知识的道路上要永不知足。主教学楼两侧的石头一块上书“览山”,另一块则是“击水”。“览山”取自杜甫《望岳》中的“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击水”取自庄子《逍遥游》中的“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览山”寓意登高望远,胸怀全局;“击水”寓意重视实践。同样精彩的是铭言牌,科大的铭言牌不仅铭刻着名人名言,还附有作为推荐者的学生的名字。可以想象,若干年后,这些树立在校园的写有自己名字的铭言牌将会是学生心底怎样的骄傲!

  河北科技大学是一所以理工科见长的多科型学校,现在却是河北省文化厅首批命名的“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基地”。常山战鼓、井陉拉花、承德二贵摔跤、蔚县剪纸、衡水内画等许多民间艺术形式经常活跃在校园。学校已连续5年组织文化采风小分队,深入民间“零距离”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并把学习民间音乐、民间舞蹈作为学校选修课,纳入学校整体学分体系。

  在计卫舸“团队”的精心设计中,无言的石头、铭言牌,以及各具特色的传统文化,就像一面面明亮的镜子,让身在学校中的人对照自己的言行,参考别人跃动的生命。身处这样处处见微知著的环境中,人们会明白润物无声往往比简单灌输更有力量的道理。

  化鲲为鹏的地方

  计卫舸认为,大学的良知就是一定要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家长花钱把孩子送来,是希望学校能提升孩子的个人品质,“长不了出息,至少也要给人家个饭碗”。这就需要时刻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站在前沿,踏踏实实地培养人。计卫舸说:“我所希望看到的学校是要让人有冲动,要让人在创新的冲动当中学会主动学习,学到生存和发展的本事。大学,应当培养一种充满创造激情的生活方式、生活品味和生活能力。”

  在计卫舸的倡导下,河北科大在常规教学的基础上,80多个实验室对本科学生开放。对于一年级新生实行个人成长导师制,每名导师要负责3——5个学生,对这些学生进行全方位的指导,帮助学生尽快实现由中学到大学的转变,引导学生把大学学习和职业生涯联系起来。通过修订培养方案,实施大类培养,创设个性化课程模块,开展分级教学,推行主辅修制,扩大转专业范围,创建实验班等措施,使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的个性、特长和志趣,享有专业、课程、教师、学习方式、学习进程等方面的选择权,从而获得更为自由广阔的成长与发展空间。

  “运动会开幕式太陈旧了,让学生——这些离时代、离生活最近的人放开了做,才可能做得更好!”计卫舸的提议得到了响应。因此,去年科大的运动会开幕式各学院精心准备,新鲜有趣,各具特色。建工学院学生身着蓝色工装、头戴安全帽,扛着测绘仪器演示专业劳动场景;外语学院学生以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二贵摔跤”和欧洲中世纪风服装展示兼收并蓄、和谐开放的胸怀……尽管取消了大型文艺表演,但呈现给广大观众的是简约时尚、激情快乐,彰显出科大学子进取协作奉献的青春风采。

  教育的终极目标是实现人的个性成长与全面发展,这是计卫舸对个性化教育理念的认识。一个开放式、个性化的运动会开幕式,看似一个小小的改变,却是科大办学理念的贯彻,也是个性化教育改革成果的展示。多年来,科大个性化教育模式在每个教育环节、每堂课、每个活动中都实实在在地得到落实,实现了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理论学习与主动实践、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的结合,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

  有关资料显示,作为一所既非“985”又非“211”的地方普通高校,河北科技大学学生在“中国时装设计”、“全球模特精英大赛”、“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大赛”、“全国电子设计大赛”等赛事中,数十次获冠军,在被称为全球工业设计界“奥斯卡”的德国“红点奖”国际设计大赛中荣获“红点设计概念奖”,并曾勇夺最高荣誉“红点至尊奖”。

  历数着科大学子在国内外取得的桩桩荣誉,在写有“击水”二字的石头旁,计卫舸背诵起庄子的《逍遥游》,仿佛当年学生时意气风发的样子。按照计卫舸的解释,“击水”是大鹏起飞时的场景,广阔而壮观;而大学,就是化鲲为鹏的地方……

关键词:学生,大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和合承德网
责任编辑:李丹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