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国家高新区转型升级 主打文化产业牌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成琪 2014-06-19 14:30:12

  2012年承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随着党的十八大召开,承德市出台了《关于加强建设文化强市的意见》,适时提出实施“文化强市”战略。 2013年,承德市成为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高新区作为全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和龙头,按照“政府推动、企业经营、市场运作、多元投入”的开发模式,着重发挥战略新兴产业和引领作用,激活文化创造力、增强文化竞争力、提升文化软实力、逐步推动高新区文化产业实现整体跨越式发展。

  承德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柴山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透露,承德高新区文化产业的空间布局规划为“一核驱动、两区提升,多组团突破”。一核是核心引领区,即高校文化科技聚集核;两区即重点提升区,包括会展商贸区核台湾文创区;“多组团”则是在整体空间布局上依托区域特色资源,形成以重点项目为支撑的多个产业带动引擎,包括RBD金融休闲组团、总部文化组团、科技体验组团;数字创意孵化组团;健康养生文化组团、文化产业制造贸易组团。柴山表示,力争到2020年,文化产业成为高新区战略性支柱产业,新增文化产业增加值占高新区GDP的比重约为15%。

  日前,承德(国家)高新区与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尚8集团等单位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承德高新区在全市承接北京产业转移,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先行一步。

  据了解,承德高新区将重点推进6大类17个重大项目建设:一是文化综合体类,重点推进台湾文化创意产业园等4个项目建设;二是在文化科技类,重点推进热河地质博物馆等4个项目建设;三是文化旅游类,重点推进承德皇家文化国际健康城等4个项目建设;四是文化会展类,重点推进承德国际会议会展中心建设;五是文化商贸类,重点推进北方文化用品生产基地等2个项目建设;六是文化综合服务类,重点打造文化科技人才支撑平台及文化金融创新服务平台。(记者 成琪)

关键词:承德,文化产业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