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宁瞄准京津做发展现代农业致富增收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雷汉发 2014-06-17 16:33:27

  京津市民享用产品本地农民致富增收

  河北丰宁瞄准京津做发展现代农业致富增收

  在京津冀协调发展中,环京津县如何在农业上与京津对接实现你享用绿色农产品、我发展增收致富目标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按照县委六届四次全会提出的建设“山清水秀、富足祥和丰宁”的总体目标,瞄准京津高端市场发展“奶业、蔬菜产业、食用菌产业、食品加工业”等以生态有机种植、养殖为重点的现代农业,实现富民增收。

  丰宁是环首都县之一,与北京怀柔区边界近8公里之遥,与北京直线距离仅80多公里,又处在上风上水,是承接京津产业“舰船”转移的“天然良港”,同时京津高端市场又是丰宁食品、蔬菜等农产品向往的大销售中心。在京津冀协调发展中的大格局中,丰宁决策者审时度势,瞄准京津高端市场以大力发展“奶业、蔬菜产业、食用菌产业、食品加工业”等以生态有机种植、养殖为重点的现代农业,实现京津地区市民享用绿色农产品、本地农民致富增收目标。

  重振奶业雄风。以中国农业大学编制的奶业发展规划为指导,以发展优质、高端奶为方向,制定出台奶业发展奖励政策,健全奶业标准化生产、技术服务、政策扶持三大体系。打造以大阁、五道营、土城为中心的生态有机奶牛养殖示范区,对符合规划、达到环保要求、基础好、积极性高的现有23个养殖小区,全部进行牧场化改造,新建标准化牧场3个,全县今年新增奶牛养殖16000头,打造冀北“奶业大县”和“中国有机奶都”;

  做强蔬菜产业。突出强管理、创品牌、拓市场三大重点,建设首都绿色有机蔬菜基地,加速蔬菜产业提档升级。坝上重点提质增效,建设千亩园区8个;坝下以发展设施菜为主攻方向,建设千亩园区4个,确保全县新增蔬菜种植面积1万亩。全县今年实现蔬菜种植23万亩,其中露地菜19.9万亩、设施菜达到3.1万亩;同时借助航天科技集团合作的机遇,丰宁大面积推广种植航天蔬菜,年内发展航天蔬菜大棚50个,露地菜500亩,促成北京新发地、中央农产品批发市场在丰宁建设蔬菜基地1.5万亩,强力编织京津绿色有机蔬菜“菜篮子”。

  培植食用菌产业。根据现有立地条件把培植做大食用菌产业作为农民增收的有力抓手,在石人沟、西官营、王营、黑山嘴、天桥等基础条件相对较好、农民有积极性的乡镇打造食用菌千亩园区1个、500亩以上园区3个,并大力倡导“草腐菌”等品种的种植。在此基础上启动建设9个林果园区,抓好肉牛、肉羊、生猪产业,启动鱼儿山大牲畜交易市场建设;做大杂粮产业,建立黄旗小米保护示范区,发展坝上莜麦、荞麦、胡麻等有机杂粮种植区,让这些保健食品成为京津高端餐桌上的“家常便饭”;

  扩大食品加工业。抓好缘天然液态奶生产扩能,确保日加工能力达到300吨。支持平安高科、益康源、丰鑫实业、广岳蔬菜做大做强,扩大基地规模,让丰宁加工的食品成为京津市民的首选,把丰宁打造成京津大市场的食品加工、食品供应基地。(记者 雷汉发 通讯员 刘海波 王建利 于成玲)

关键词:丰宁,现代农业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