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兴隆县新闻网 >>  招商引资

兴隆优化资源配置承接京津产业外溢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孙占军 石峥 2014-06-12 17:18:20

  兴隆县按照“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思路,充分利用京津城市提升带来的产业外溢机遇,着眼实际,依托发展比较优势,发展林果、冶金矿山、医药化工、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等特色主导产业,加速绿色崛起步伐。

  发展特色林果产业,打造京津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按照绿色、生态、安全、健康的要求和品牌化经营的思路,依托“三片三带三区”的区域布局,重点发展山楂、板栗两大特色品种,积极开展标准化生产和原产地保护,打造京津周边最大的绿色、无公害果品生产基地。目前,全县拥有标准化示范果园45万亩,其中绿色、有机果品栽培面积分别达到30%和10%以上,全县12个产品获得绿色有机食品认证,在京津等大中城市建立果品销售网点50多个,年销售各类果品10万余吨。

  发展休闲旅游产业,打造京津周边休闲旅游度假基地。邀请中科院编制《燕山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构建了宾馆酒店、娱乐项目、商品购物、文化消费、交通网络、综合服务、乡村民俗、精品线路八大产品体系。整合县内重点区域和旅游资源,对大型旅游项目实施减免税、贷款贴息、资金倾斜等优惠政策,打造政策洼地,以开放招商加快休闲旅游项目建设。续建、新开工休闲旅游项目14个,完成投资27.7亿元。

  发展特色产业园区,打造京津产业转移的首选地。密切关注京津产业政策,及时掌握产业升级动态,准确把握企业外迁信息,形成了政策对接、企业对接、人员对接“三位一体”的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工作机制。同时,制定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内容涵盖了用地审批、税费减免、环境优化、涉企检查及煤、电、油、运要素保障等13项具体内容,为京津企业来兴投资创业营造良好的“软环境”。瞄准京津一大批产业项目,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活动,建设绿色食品、冶金矿山、医药化工特色产业基地,努力打造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首选地区。目前,福成水泥、天利海食品添加剂、万吨山楂干红等10个投资亿元以上工业项目顺利实施。

  发展商贸物流产业,打造京津周边商贸物流中心。加快推进张唐铁路、津兴公路建设,积极谋划实施承平高速、京沈高铁建设,打造京津冀交界处区域交通枢纽。同时,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突出发展商贸物流业,高标准谋划实施李家营、蓝旗营、汇丰物流园区建设,着力打造承接京津唐、辐射冀辽蒙、沟通关内外,承北接南、西联东出的商贸物流中心。目前,已投资2000万元,改造提升了蓝旗营镇物流配送园区和汇丰物流中心,高标准规划建设李家营物流园区。(孙占军 石峥 通讯员 李呈祥)

关键词:兴隆,资源,产业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