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兴隆县新闻网 >>  特色行业

兴隆林果资源深受日本客商青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李呈祥 孟庆华 2014-06-12 17:18:20

  近日,由日本住友商社原董事渡边宏为团长的日本经济代表团一行到兴隆县考察林果产业,丰富的林果资源深受日本客商青睐,双方就山楂、板栗产品的深层次开发和销售达成了广泛共识。

  林果业是兴隆县的主导产业,该县素有“全国山楂之乡”和“全国板栗之乡”的美称。2009年,全县果树面积达到78万亩、4600万株,果品产量达到41万吨,其中山楂20万吨、板栗8.5万吨,已经有2万亩板栗通过了日本农林水产省的JAS(日本有机农业标准)认证。通过大力实施“食品振兴”工程,先后引进了山楂原花青素保健品、山楂干红系列饮品和脉胺冲剂药品等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产业带动强的果品精深加工项目,全县以山楂和板栗深加工为主的企业发展到187家,年果品加工能力达到28万吨,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64%,板栗、山楂及加工制品已远销日本、美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销量近3万吨,实现创汇近千万美元,被列为国家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示范县。

  为进一步促进林果产业深加工,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开拓国外市场,该县经过多方联系,邀请日本经济考察团来兴进行实地考察。考察团一行先后到河北希力药业有限公司和兴隆县半壁山镇万亩板栗园考察果品生产和深加工,并与多家果品加工企业经理和县乡领导进行了座谈研讨。双方决定,依托日本海洋株式会社,设立兴隆县驻日办事处,并以此为平台,开展板栗等果品的宣传推介,实现兴隆果品直销日本。同时,在兴隆县投资成立研发中心和科技型企业,在生物制药、地方中草药资源开发等高科技领域展开实质性合作。双方初步商定,着手成立日中兴隆友好协会,推进日本千叶县和兴隆县缔结友好县步伐,在日本发行的《亚洲商业评论》刊物上设立兴隆专页,为宣传推介兴隆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通讯员 李呈祥 孟庆华)

关键词:兴隆,林果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