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兴隆县新闻网 >>  本地要闻

承德兴隆眼石村:深山引来八方客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4-06-12 12:54:07

  被绿色围绕着的眼石村全貌。 梁世芳 摄

  初夏,来到眼石村,山披新翠,水泛清波,农村小院错落有致,休闲游廊蜿蜒盘桓,处处透着宁静祥和的乡村气息。信步于田间小路,与小溪中的鱼儿嬉戏,到山上挖野菜、采蘑菇、捡鸡蛋,别有一番山乡野趣。而一辆辆不同牌照的小汽车驶入,一批批游客穿梭其间,又给这片世外桃源带来了一抹闹意。

  走进村民崔海永400多平方米的农家院,看到一座粉色的二层小楼,内设有30多间标间,房间内干净整洁,有独立卫生间、24小时热水。崔海永正忙着招呼一拨来自北京的客人,问起农家院的经营情况,他感慨地说:“以前累死累活的经营那点地,一年下来挣个两三千块钱,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自从开起了农家院,客人逐年增加,现在每天最多能接待10多拨客人,一年赚个十几万没问题,比种地强多了。”

  山水眼石村一角。梁世芳 摄

  采访时,来自北京的张先生正在崔海永的农家院里悠闲地聊天。“这里真是名不虚传。环境宜人,作为城市人真正感受到了青山绿水和鸟语花香。”崔海永告诉记者,眼石村的云海和红叶,吸引着一大批登山、摄影爱好者和写生的大学生,河北、北京、天津等地的很多旅行社、摄影协会每年都来。每年的5月到10月是生意最火的时候,全村旅店的床位几乎天天爆满。

  熟悉这里的人均不约而同地惊艳于这个昔日穷山洼10年间发生的巨变。“我们眼石村,既没有多少土地,也没有矿藏,百姓要致富,只能做靠山吃山的文章。”跟着我们采访的村支书罗万华介绍。

  眼石村坐落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雾灵山脚下,这里距离北京130公里,天津168公里,唐山148公里,承德135公里,交通便利。但由于土地贫瘠,人均耕地少,上世纪90年代中期,这里是兴隆县有名的贫困村。那时,农业是村里的唯一产业,收入少得可怜,年轻人纷纷外出务工,村里没有了活力。

  从2002年开始,该村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和区位优势,开始大力发展农家游。为避免千篇一律,他们以回归自然,体现乡土气息为目标,聘请天津南开大学教授对农家院进行设计,一户一图。为调动群众建设农家院的积极性,县乡支持新建农家院贷款5-10万元,政府负责贴息。对改造提升的农家院,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每户奖励2000——10000元。在此基础上,该村又筹措资金近百万元,对大街进行水泥硬化,小巷铺成石板路,栽银杏300株,丁香4000株,爬山虎2000株,并在农家院、公路两侧种植葫芦、丝瓜、黄瓜、豆角等农作物,拆除了公路两边厕所、猪圈60多处,新建高标准公厕3个,垃圾处理点8个,安装路灯60盏,确定4名专职卫生员,负责全村卫生管理和监督。同时,眼石村依托当地资源对农业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发展特色果品、散养柴鸡、圈养羊等种植业、养殖业项目,为旅游提供绿色无公害食品。全村建200亩的采摘园3个,发展散养柴鸡4000多只,圈养羊1000多只。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如今,眼石村的农家院已发展到118户,年接待游客达到4万多人次,烤全羊、野菜馅饽饽等成为深受客人欢迎的特色招牌菜,眼石豆腐还在国家工商局注册了“眼石”牌商标,成为农家旅游的一块金字招牌。该村还被评为“省级农家游示范村”。眼石村,这个昔日“穷山洼”已经发展成为兴隆县休闲旅游业的一块“金字”招牌。

  随着规模的扩大,眼石村现在更加注重核心竞争能力的提升。村里成立了旅游协会,对全村所有农家院统一制定接待标准,统一规范服务用语,并聘请清华大学等高校教授对从业人员进行烹饪技术、经营管理、文明素质培训。今年,该村又投入资金400万元,建成占地3000平方米,集旅游接待、大型会议和娱乐、土特产品展、村民文体健身等于一体的高品质游客接待中心。中心将充分发挥其龙头带动作用,规范全村农家院进入流程化管理轨道,按客人需求实现不同档次的吃住娱一站式服务,打造京东“生态休闲养生第一村”。

关键词:兴隆,眼石村,来客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