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平泉县新闻网 >>  特色行业

隆化油葵:风景迷人“钱景”喜人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4-06-11 17:21:44

  长势茁壮的张三营油葵NH2202展示田

  8月15日,才过立秋,在隆化县张三营镇市农科所8亩地的油葵展示田,虽还未到盛花期,但多半已绽开笑脸。远远望去,黄灿灿,明艳艳,一片花海,好不醉人!种植户孙志生一脸喜悦,但看得出来,他的喜悦不单单来自这葵花田的美丽风景,“看这花盘、这茎杆,多壮!估计1亩地出500斤葵花籽不成问题,按45%的出油率、1斤油10元钱计算,每亩地纯收入最低能达到2000块钱。”面对记者,孙志生算出了这样一笔经济账。他说,这要比种玉米划算,玉米田每亩收益最高也就1100—1200块钱,可种玉米的成本投入比种油葵要大得多,种油葵1亩地的投入仅需几十元钱。

  察看着长势喜人的向日葵,来自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技术开发科的赵共鹏等一行人同样喜不自禁。因为市农科所自2009年研发育成油葵NH2202品种,一直致力于试验、示范、推广工作,他们看到,油用向日葵的种植面积逐年增多,百姓从中受益越来越大,势必成为惠民增收的新项目。

  浑身是宝的油葵

  向日葵油因有利于增强人体健康,被誉为“健康营养油”,消费者对向日葵油的需求量日益增长。不仅如此,其副产品还可以用于畜牧业发展。

  市农科所研究员、技术开发科科长赵共鹏介绍说,榨油后的向日葵饼粕中营养物质很丰富,含有蛋白质30-36%、脂肪8-11%、淀粉19-22%,是制作酱油、醋、味精、糕点的原料,也是饲养家禽家畜的精饲料。“喂养奶牛最好,用来喂鸡可降低蛋黄的胆固醇。”赵共鹏讲,向日葵花盘也是喂猪的好饲料,含粗蛋白质7-9%、粗脂肪6.5-10.5%、粗淀粉40-48.9%,同时含有大量钙质,喂仔猪和怀孕母猪都是好饲料。

  这样一来,牛、猪等养殖业发展为改良土壤提供了大量的粪肥,可以改善农业生产环境。

  另外,茎杆还能作工业原料。向日葵茎杆粗长坚硬,是种植蔬菜的好架杆,茎杆中所含多糖和果胶可用来提取果胶,皮层含纤维是良好的隔音板、隔热板、胶合板、造纸等加工业的原料。

  前景广阔的油葵产业

  油用向日葵属于菊科,向日葵属,向日葵种,一年生油料作物。关于推广种植油用向日葵的意义,市农科所所长张学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承德山区适宜油用向日葵种植,大力发展油葵产业,不但能保障城乡居民的食品安全,满足人们对向日葵油的需求,其副产品还可以带动畜牧业发展,粪肥改良土壤,改善生态环境。另外,油葵开花时节还能美化自然环境,是可供游人观赏的美丽景观,以此可开发旅游观光农业。

  就此,张学敏道出了“一、二、三”——

  其一,充分开发利用土地,增加作物种植面积。油用向日葵对土壤要求不高,各种土壤上都能种植,从轻砂壤到重壤粘土,从偏酸性到盐碱性土壤都可以种植。这样可以扩大土壤利用范围,充分利用土地,增加作物种植面积。目前,在我市各地油用向日葵大多种在贫瘠干旱的坡梁地及盐碱下洼地,不适宜种植玉米等作物的瘠薄山地都可以种植油葵,既开发利用了土地,同时减少了水土流失,改善了生态环境。

  其二,省工省肥,经济效益高。油葵种植管理上相对粗放,比其它作物能减少田间用工成本。在油葵种植区一般土壤含钾丰富,只要适当补充氮、磷就可得到满意效果,同时在肥料上用的比其它作物少,真正是投入少,见效快,收益好。

  其三,油葵成为抗旱救灾作物。承德春季干旱频发,有的年份错过春播季节,油葵正好能救灾。我市年平均降雨460mm,且多集中在7—8月份,种植油用向日葵播种时间一般在6月中下旬,正好进入雨季。发展油葵作物可以救灾保生产,同时利用自然降雨,能节约水资源。

  品种表现优良的NH2202

  正是因为看到了油葵产业的发展前景,我市农科所自2009年研发育成油葵NH2202新品种,一直致力于试验与推广。试验区域除遍及承德各县区,还拓展到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及河北其它地市等。

  “这一品种表现不俗。”赵共鹏告诉记者,NH2202出油率高——籽实含油率高达43.5%~45.0%(大豆为20%左右);抗性较好——在吉林通过田间自然抗性鉴定,腐型菌核病0.00,茎、根腐型菌核病0.50,黄萎病47.57,黑斑病18.75,褐斑病2.92,锈病0.42,2010—2011年没有发现其它检疫病害;产量高——经2010—2011年全国油用型向日葵杂交种(东北组)区域试验,17个试点,平均亩产162.07kg,比对照白葵杂6号增产17.12%,在我市一般亩产可达200公斤左右。

  8月15日,记者随农科所一行驱车奔驰在承围公路。自市区经隆化张三营、围场棋盘山,至哈里哈乡扣花营村,一路之上,两侧山野一片片黄灿灿的葵花田不时闯入视野,令人心旷神怡。其间,走进一处处油葵田察看长势,但见植株茁壮,生长齐整,因还未到灌浆期,修长的向日葵个个“神气”,还未“低头”,不过已丰收在望,尤以张三营孙志生种植的8亩地最为喜人。

  据了解,2013年我市油料作物播种面积15.36万亩,其中葵花籽11.68万亩。荒滩、瘠薄地都适应油葵种植,我市拥有较大面积此类土地资源,如果按开发5—10万亩计算,一年可增产值3750—7500万元,成为农民增收的一条新途径。

  令人欣喜的是,今年国家科技部已将NH2202确定为“高产抗病油葵NH2202中试与示范”项目。承德市农科所将借助项目的实施,为我市油用向日葵发展提供重要技术支撑。(记者 寇亚男)

关键词:隆化,油葵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