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平泉县新闻网 >>  县域经济发展

承德平泉县:搭建发展平台助民营经济腾飞

来源: 凤凰网 作者: 李平文 2014-06-10 17:10:04

  一个个民营企业拔地而起、蒸蒸日上;一个个科研项目“落地生根”;一项项新技术、新产品转化应用……如今,创新、创业已成为平泉县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

  平泉县认真实施“工业强县”战略,以项目建设为着力点,以“转型升级、绿色崛起”为路径,抓项目提效益、抓产业优结构、抓经济促发展,让民营经济实现跨越腾飞。2013年,规模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45亿元,引进县外资金77.8亿元,签约技术合作项目164个,实施千万元以上项目242个。其中,42个项目已建成投产,平泉县经济开发区、物流产业聚集区跻身省级先进行列,并成为全市首家省级创业孵化基地。

  项目建设实现“强劲倍增”。该县以抓好“产业转型、技改升级”为目标,建立健全各项优惠政策、措施,围绕通用航空、食品、化工、机械制造等重点行业,加大项目谋划、申报和实施力度,创新管理机制,重点选择一批实力强、科技含量高、产品对路、前景广阔的企业,采用高新技术改变传统经济装备较差、工艺较旧、产品档次低的现状,促进产品结构质量提档升级。加强对企业创新主体提供政策扶持、技能培训、小额贷款和跟踪服务等“一条龙”服务,引导企业坚持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实现二次、三次创业转型。去年,该县共实施工业生产性项目125个,谋划工业项目190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72家,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92亿元。

  企业培育实现“筑巢引凤”。该县将开放项目建设作为调结构、聚财源、增后劲的创业载体,成立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招商引资实施方案,深入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招商引资活动,积极强化产学研对外合作与交流,加强与中国农科院、北京林业大学、河北农大等高等院校联姻合作,引进、包装、建设一批高、精、尖产业项目。积极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搭建科技招商、融资平台,从引进高端技术、人才入手,为加快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在项目管理服务方面,该县积极为长城化工能源管理中心、山庄集团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等19个项目申报了省级技改专项资金、省级军民产业结合等专项资金,加强社会综合治理、项目建设用地、融资担保体系等建设工作,为企业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和广阔的发展空间。截至目前,该县4家省级创业辅导基地共入住企业515家,完成民营企业教育培训9070人次,引进省外人才48人。

  经济环境实现“优化组合”。该县大力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成立了“全国一流”、“河北第一”的政务服务中心平台和“帮你办”办公室,实行“一站式”审批服务,实现办事速度上的“零时差”和办事环节上的“零空缺”,建立和完善了民营经济创业辅导、担保融资等6大服务体系,为民营经济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积极引导企业由技术装备、生产工艺、能耗排放等可量化指标向发展理念、经营机制、品牌形象等“无形”指标延伸,持续推动产业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增效益。在技术培训方面,该县围绕特色产业、特色行业分级抓好重点企业专题培训和中小企业对标普及培训,为企业搭建交流共享平台。加强信息化管理和民营企业帮扶力度,积极为企业谋划项目、解决实际问题65项,引导企业扩大规模,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延长产业链条,促进了民营企业实现“技改升级”。(李平文)

关键词:承德平泉,民营经济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