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双滦区新闻网 >>  县域经济发展

承德双滦区推行跟踪救助机制助贫困学子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4-06-09 17:16:59

  双滦区居民单玉贤从矿机厂退休,丈夫由于肺癌、心衰等疾病卧病5年后病逝,造成家庭负债累累。大女儿于2013年考入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小女儿就读于承德实验中学高二。春节前夕,双滦区总工会将每人3000元助学金及时发放到22名受助大学生手中,以补贴节后返校后的生活费用,确保受助学子圆满完成学业。

  近年来,双滦区总工会始终坚持多渠道对每个贫困大学生家庭开展深入调查,严格把关,确保助学金发放工作公开透明,保证及时把“金秋助学金”发放到每一个切实需要资助的大学生手中,努力做到不让一个大学生因贫困上不起学。“金秋助学”活动已经连续开展8年。8年来,共为63名困难职工子女发放金秋助学金22万余元。实现了“不让一名困难职工子女因资金困难而上不起学”的承诺。

  为使活动得到进一步深化和延伸,自2011年起,区工会在深入调查摸底掌握第一手材料的情况下,除对符合救助条件当年考入大学的困难职工子女一次性给予2000—3000元救助外,对以往已考入大学且正在求学的学子实行“1+4+2”跟踪救助,即对考入大学的1名学生给予4年连续救助,大学毕业后继续深造的再连续救助2年。“1+4+2”助学机制的实施有效缓解了就读大学生家庭经济压力,使活动切实拓展为助学育才工程。

  为随时掌握救助大学生在学校期间的生活、学习状况,区工会又建立了受助学子QQ网络群,以此为平台,通过QQ聊天、电话联系、假期走访等方式,全面、随时了解受助学生的生活、思想状况,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正确的引导、给予必要的帮扶,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关键词:双滦区,学子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