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双滦区新闻网 >>  县域经济发展

承德双滦区:小财政撬动文化大旅游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4-06-09 17:16:59

  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每年从财政中每年拿出可用财力的2%,作为引导和奖励文化旅游产业的专项基金,累计投入20多亿元用于文化城市和文化产业项目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在河北省率先探索出的一条优先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促城市转型升级的新路。

  几年来,通过可用财力的2%这一杠杆,成功撬动了总投资37亿元的中国·承德《鼎盛王朝》文化产业园、总投资20.35亿元的皇家珠宝城、总投资15亿元的承德避暑文化产业园、总投资5.3亿元的王府世家滑雪度假园、总投资2亿元的元宝山国际滑雪场等一批民营资本投资的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在双滦区落地生根。其中,承德鼎盛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第五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鼎盛公司荣获第十届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21世纪避暑山庄”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入选河北省十大文化产业集聚区。

  一直以来,以钢铁、电力和采选行业为主导的工业增加值占双滦区GDP的80%以上,提供税收占全部税收的60%以上,经济结构层次、资源环境矛盾变得越来越突出。尤其是近几年,钢铁业以及上游的采选业受到重创,带来的直接后果是财政收入锐减,“一钢独大”的经济结构走到了尽头。

  “城市发展和民生改善都需要产业支撑,但一个城市仅凭一个单一产业是发展不起来的。要想让一个城市能够可持续发展,必须走出一条低碳、环保,多种产业并存的道路。结合双滦区的地理、资源等实际,双滦区最终选择了文化旅游产业作为转变经济社会发展方式,带动城市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双滦区委书记路立营说。在此基础上,双滦区在全省率先通过党代会形式把文化产业放到整个区域经济的先导性战略地位来优先发展。

  为促进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打造绿色循环经济,双滦区牢固树立“错位发展、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理念,把文化产业作为今后城市发展的主攻方向,坚持农业围绕文化旅游调整,工业围绕文化旅游转型,商业围绕文化旅游搞活,城市围绕文化旅游建设,交通围绕文化旅游先行,管理围绕文化旅游服务,力促实现产业融合、产城融合、文科融合、区域融合。

  如今,随着双滦文化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2%可用财力所带来的巨大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已经凸显。截止到2012年底,全区文化产业及相关产业实现收入5.6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增加值9.4亿元,占GDP比重9%;新增就业3000人;实现劳动报酬0.8亿元,同比增长12%,实现财政收入1.4亿元,占全部财政收入的11.7 %;文化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亿元,占全部投资的9.8%;已落户开工项目总投资230.23亿元。今年1-6月份,双滦区旅游接待人数35.1万人次,同比增长174%;旅游综合收入1.4亿元,同比增长446%。

  未来几年里,双滦区还将以历史文脉为传承,深度挖掘“历史文化、民俗文化、钒文化”内涵,将文化和创意要素融入城市建设中,打造以休闲娱乐、宾馆酒店等业态为主的下店子风情街,以商贸购物、特色餐饮、旅游纪念品和特色商品等业态为主的遇到商业步行街和汇聚民俗生活体验、市井文化、情景再现、公益博览、娱乐休闲、宅院酒店、老字号小吃等业态为一体的滦河老街。同时,启动喀喇河屯行宫复建和林霄观、穹览寺等古庙古寺开发保护,开发建设中国钒钛博物馆和工业文明主题公园,将御道景观带打造成为具有浓郁文化氛围的复合型文化商业产业带。

  到2016年,双滦文化产业及相关产业预计将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税收占财政收入20%,提供就业岗位3万个;21世纪避暑山庄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将打造成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国家生态示范区、国家5A级景区,进入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的第一方阵。

关键词:承德,文化,旅游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