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文化

河北梆子现代戏《卧云岭》在承德首演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29 15: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28日下午,由承德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隆化县委县政府、承德市文广新局主办,隆化县精心编排的河北梆子现代戏《卧云岭》,在承德剧场首次与观众隆重见面。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赵险峰,隆化县委领导及全市文广新系统负责人,市直各部门党员干部代表,戏曲爱好者共同观看了演出。

  隆化县文化工作者以全国劳动模范、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绿化标兵、隆化县隆化镇闹海营村农民郑淑芳为原型,以她的典型事迹艺术加工改编创作而成的河北梆子现代戏《卧云岭》,讲述了女主人公、共产党员郑淑芳抛洒泪水、汗水,历经家庭悲欢离合,实现绿化荒山的承诺,用诚信践行入党誓言,用行动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在人生最美好的30年,植树四十多万棵、绿化荒山3000亩,把一个严重水土流失的荒山变成郁郁葱葱的绿色宝库的感人故事。

  以传统艺术形式河北梆子演绎现代故事育林开荒,这样的结合,在河北省河北梆子戏台上还是首次。

  隆化县委、县政府在全市“发挥优势、高点起步、开放创新、绿色崛起”的思路指引下,积极投入到全市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试验区的各项工作中来。河北梆子大戏《卧云岭》的创作演出,便是根植于本土,从地域文化精神和审美形态上梳理出来的一曲感人肺腑,充满奉献精神、时代追求的劳动者赞歌。隆化县将认识转为实践,从自身积极寻找答案,有针对性地不断重塑自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积极描绘人民奋斗的多姿多彩图景,用河北梆子这一传统戏曲艺术形式与现代故事的联袂与贯通,使老树更著新花,赋予了河北梆子新的内涵和生机,同时填补了承德市在这一领域的空白。

  河北梆子现代戏《卧云岭》,以现实主义题材为内核,紧扣时代脉搏,凸显了燕赵风骨的文化底蕴,意蕴深刻,是承德人用传统艺术形式表现时代典型的有益探索,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教材,更是生态承德绿色崛起的艺术强音。

关键词:承德,梆子,首演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和合承德网
责任编辑:张晓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