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

河北井陉包装民俗文化旅游线 让春节变“淘金节”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09 15: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石家庄1月29日讯(冯素琴 高靖华)春节临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石家庄市井陉县于家村的“农家乐”老板于桃庭蒸年糕、煎饼,收购土鸡和鸡蛋……忙得不亦乐乎。

  “今年过年,县里搞民俗文化旅游,俺家可沾大光了。”于桃庭告诉记者,他家只有3间客房,从除夕开始,已预订到正月初四。村党支部书记于彦新告诉记者,眼下村里正忙着组织群众打扫环境卫生,排练文艺节目。“人们来俺村过年,除了游石头古村落,还能看到拉花、跑驴、踩高跷、舞龙灯等原汁原味儿的井陉民俗表演,吃到年糕、煎饼、大锅菜,缸炉烧饼、抿须等地地道道的井陉特色食品。”面对记者,于彦新口若悬河地为他们村做起了宣传。

  井陉是石家庄市唯一的纯山区县,是省会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建设大生态屏障县是全县的战略定位,而发展旅游是井陉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途径。

  “从今年开始,我们县把春节民俗文化旅游作为建设旅游大县的重要组成部分。既要让群众感觉到‘年味儿’十足,又要把传统的春节变成群众的‘淘金’节。”于彦新告诉记者,县里已将县域范围内有特色的村庄和民俗文化、民间艺术整合、包装成6条旅游线路。6条线路的交通路线,每条线路的民俗文化看点一目了然。“我们县今年印了20万份这样的单页,通过省、市邮政部门发往各地。”他还告诉记者,这些日子县里已邀请了国家、省、市多家新闻媒体,做前期宣传。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井陉以6条线路沿线和相关村镇为重点,在春节前集中开展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县供电部门投资200多万元,为相关村新增变压器25台,更换入户线上万米,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些村的低电压问题,并为每个“农家乐”安排了“电保姆”。“这阵子俺村人都忙,大家攒足了劲儿等着过年赚城里人的钱!”于彦新风趣地说。

关键词:井陉,文化旅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