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

【春节特刊】北方过年习俗:大年初一吃饺子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09 15: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月31日讯(李丹丹)大年初一,农历新年的第一天,是中国最隆重最富有特色的传统节日。这一天在北方,最不可或缺的一项重要习俗就是:吃饺子。

  据了解,吃饺子取“更岁交子”之意,“子”为“子时”,交与“饺”谐音,有“喜庆团圆”和“吉祥如意”的意思。除夕夜,人们提前准备好初一一家人要吃的饺子,等到初一的鞭炮声响起,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饺子,话新春,其乐融融。

  饺子形如“元宝”,初一吃饺子取“招财进宝”的吉祥含义;同时,人们把各种吉祥的东西包到馅里,更是寄托着对新一年的期望和希望。

  有的地方习惯在众多的饺子里包几个带有硬币或干果的饺子,家里人谁吃到了这样的饺子,预示着在新的一年里会行好运,万事都如意。

  相关链接:饺子的历史

  相传东汉末年,“医圣”张仲景曾任长沙太守,后辞官回乡。正好赶上冬至这一天,他看见南洋的老百姓饥寒交迫,两只耳朵冻伤,当时伤寒流行,病死的人很多。张仲景便在当地搭了一个医棚,支起一面大锅,煎熬羊肉、辣椒和祛寒提热的药材,用面皮包成耳朵形状,煮熟之后连汤带食赠送给穷人。老百姓从冬至吃到除夕,抵御了伤寒,治好了冻耳。从此后人就模仿制作,称之为“饺耳”或“饺子”,也有一些地方称“扁食”或“烫面饺”。

关键词:特刊,北方,习俗,初一,饺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