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

【春节特刊】北方过年民俗:大年初二迎“喜神”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09 15: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保定2月1日电(李丹丹)在北方一些农村,正月初二这一天,除了媳妇回娘家外,还有一项特别重要的仪式,那就是迎接“喜神”。

  这一天早晨,村里经营着买卖的人家吃过早饭,都开着车来到村西集合,等待迎接喜神的到来。

  据村里的老人讲,这一项仪式已经延续了很多年,已经记不清楚具体开始的时间。

  仪式开始前,村内对易经、八卦等研究颇多且德高望重的老人先确定好“喜神”的方位,然后带着水果、鸡鸭鱼肉、酒类、香烛等贡品,来到具体地点,等着村里人的到来。

  时间一到,各家各户纷纷燃放炮竹、鞭炮等,迎接集财气、喜气于一体的“喜神”的到来。顿时间,荒野地,鞭炮齐鸣,礼花绽放,无论大人还是小孩子都加入到这个阵容中去。

  尽管谁也说不清这一项仪式的起源,但始终代表着农村人对新一年的期盼。希望新的一年,生意兴隆,行车安全;希望新的一年,事业顺利,马到功成;希望新的一年,和气生财,万事如意。

关键词:春节,民俗,初二,喜神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