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

高速何必留下“除夕钱”?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3 12: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就在近来多个省份宣布除夕高速公路“不免费”之际,黑龙江传出好消息,称该省“拟定了省内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细则,预计除夕中午起即可实行”。一位黑龙江省有关部门了解情况的人士证实此消息:“何苦大过年的还让人交钱呢?”(1月9日《京华时报》)

  由于2014年全年的假日安排中,除夕属于“非法定”的放假日之列,因此原本各地公众翘首以盼的除夕当天高速路免费一事无疑成了“泡影”。除夕当天高速路不免费,这让不少网友有些“失望”和“不满”。还有网友认为,除夕高速不免费将使很多人放弃开车回家而改乘火车探亲,同时今年春节比以往提前,学生流、务工流和探亲流叠加,将加剧铁路客运一票难求的现象。

  不过,近日,针对除夕高速路免不免费的问题,黑龙江省做出了一个令公众欢欣鼓舞的举动,即除夕当天的中午后,黑龙江省的高速路就将“抬杆放行”。而对于除夕高速路将实施免费的理由,当地一位相关人士也是颇为幽默的解释说:“何苦大过年的还让人交钱呢?”“何苦大过年的还让人交钱呢”,这句话说得既普通又朴素,无疑也说到了公众的心坎里。值得注意的是,国发〔2012〕37号《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规定免费通行的时间范围为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四个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上述法定节假日连休日。虽然国家规定了重大节假日高速路免费通行,但有的网友也表示,国家并没有明确规定不是假日就不能免费通行。从上述情况看,黑龙江“自行”决定除夕高速路免费通行,似乎并不存在“违规”之处,反而体现出了“地方特色”。

  其实,除夕也是春节假日里最重要的一天,很多人都在这一天往家赶,争取和家人一起在除夕的晚上看春晚、包饺子、放鞭炮。虽然今年除夕不放假,但从惯例上看,除夕这一天,从中午开始很多单位就都放假了。只不过,此时开车往家赶还要交高速费,实在令人不痛快。正如黑龙江相关人士所言:“何苦大过年的还让人交钱呢?”
笔者以为,作为一项重要的便民利民举措,能不能把除夕高速免费作为一个春节“大礼包”送给那些开车回家的人呢?为了春节期间大家都有一个好心情,也为了缓解除夕当天的交通压力,各地不妨采取灵活机动的举措,顺应民意,顺势而为,抬起高速路的横杆,开放各个出口,让开车回家的人痛痛快快、一路平安,去过一个愉快、祥和、喜庆的除夕!

关键词:除夕,高速路,免费通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