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

环境执法动真格 企业讲良心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3 12: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记者 白云)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要加大环境执法力度,构建政府主导、环保监管、部门协同、企业落实、社会参与的环境治理机制。省人大代表苏亿位是一名企业家,他说,政府动真格,企业更要讲良心。

  治理环境污染法规、队伍都到位

  去年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陈凤珍、李俊芳提交一份建议,针对多日的雾霾天,呼吁政府加大治理力度。今年,陈凤珍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政府很重视环境污染的问题,在下大力气整治”。

  事实上,对环境犯罪的打击,步伐迈得很大。2011年5月1日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八)》,以“污染环境罪”取代1997年刑法规定的“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罪”,并将原来规定的“其他危险废物”修改为“其他有害物质”,从而扩大了污染物的范围;将“造成重大环境污染事故,致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或者人身伤亡的严重后果”修改为“严重污染环境”,从而降低了入罪门槛。

  去年6月18日,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公布了《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细化了污染环境罪的定罪量刑标准,首次界定了“严重污染环境”的14项认定标准。数日后,河北省环境保护厅、公安厅、人民检察院结合我省的情况,联合下发了《关于办理环境污染犯罪案件的若干规定(试行)》的通知。

  2013年9月18日,全国第一支专业的环保警察队伍河北省公安厅环境安全保卫总队成立,并于2013年11月联合省环保厅开展为期半年的利剑斩污打击环境犯罪行动。

  生态环境建设每个企业每个人要讲良心

  “国家和我省对环境污染的重视程度已经上升到了法律层面,企业、个人都要贡献一份力。”苏亿位代表说,政府为生态环境建设付出很多,安排很周到,每个企业都应该身体力行,自觉地贯彻落实。
苏亿位还谈到:“我了解到,很多企业虽然购置了环保设备,验收检查时达标,但平时有60%-70%的企业排放不达标,原因是只追求经济利益,不顾社会效益。另外有部分企业存在技术不够先进、运行成本高的问题,例如粉尘治理过程中,目前袋式除尘器确实除尘效率最高,但是运行成本高,所以不管是排污企业还是生产环保设备的企业都要讲良心,要有道德层面的追求与自我监管的意识。我作为一名环保企业的代表,应该带头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精神,回去以后,要研究脱硫脱硝新工艺,生产脱硫脱硝除尘的新设备,使治理成本更低,效果更好。”

关键词:环境,执法,动真格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