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

青岛11.22事故1.7万字报告回应安监总局长15问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3 12: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青岛爆炸处理结果公布:48人受处分15人移送法办收起

  为什么会发生原油泄漏和爆炸?为什么没有及时疏散群众?……在山东青岛爆燃事故发生后,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连发十五问。

  昨天,有关青岛市“11·22”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特别重大事故的国务院调查报告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网站全文发布,回应了公众关切。调查报告指出,除现场处置人员违规操作直接导致爆炸发生外,隐患排查整治不彻底、应急处置不力、规划建设混乱等都是重要原因。

  原因一

  现场人员违规操作致爆炸

  调查报告披露,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是输油管道与排水暗渠交汇处管道腐蚀减薄、管道破裂、原油泄漏,流入排水暗渠及反冲到路面。原油泄漏后,现场处置人员采用液压破碎锤在暗渠盖板上打孔破碎,产生撞击火花,引发暗渠内油气爆炸。

  原因二

  隐患排查整治不彻底

  中石化管道分公司潍坊输油处对管道隐患排查整治不彻底。2009年、2011年、2013年先后3次对东黄输油管道外防腐层及局部管体进行检测,均未能发现事故段管道严重腐蚀等重大隐患;从2011年起安排实施东黄输油管道外防腐层大修,截至2013年10月仍未对包括事故泄漏点所在的15公里管道进行大修。调查报告指出,青岛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油区工作办公室2013年开展了6次管道保护的专项整治检查,但都没有发现秦皇岛路道路施工对管道安全的影响。

  原因三

  应急处置不力

  调查报告指出,潍坊输油处及青岛输油站、中石化管道分公司对事故风险评估出现严重错误,没有及时下达启动应急预案的指令;未按要求及时全面报告泄漏量、泄漏油品等信息,存在漏报问题;现场处置人员没有对泄漏区域实施有效警戒和围挡;抢修现场未进行可燃气体检测,盲目动用非防爆设备进行作业,严重违规违章。

  同时,调查报告披露,青岛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油区工作办公室对原油泄漏事故发展趋势研判不足,指挥协调现场应急救援不力。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根据企业报告情况将事故级别定为一般突发事件,导致现场指挥协调和应急救援不力。此外,开发区应急办压制、拖延事故信息报告,谎报开发区分管领导参与事故现场救援指挥等信息。

  原因四

  规划建设混乱

  规划建设混乱是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调查报告指出,事故发生区域危险化学品企业、油气管道与居民区、学校等近距离或交叉布置,造成严重安全隐患。同时,管道在排水暗渠内悬空架设,存在原油泄漏进入排水暗渠的风险,且不利于日常维护和抢维修;管道处于海水倒灌能够到达的区域,腐蚀加剧。

  调查报告还披露,开发区行政执法局对青岛信泰物流有限公司厂区明渠改暗渠审批把关不严,以“绿化方案审批”形式违规同意设置盖板,将明渠改为暗渠;实施的秦皇岛路综合整治工程,未与管道企业沟通协商,未按要求计算对管道安全的影响,未对管道采取保护措施,加剧管体腐蚀、损坏。

  建议央企须受地方监管

  调查报告指出,中央企业不管在什么地方,必须接受地方的属地监管。同时,市政管理部门在市政设施建设中,对可能影响油气管道保护的,要与油气管道企业沟通会商,制定并落实油气管道保护的具体措施。油气管道保护工作主管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对打孔盗油、违章施工作业等危害油气管道安全的行为要依法严肃处理;要按照后建服从先建的原则,加大油气管道占压清理力度。新华社记者陈炜伟

  2013.11.22

  企业处置

  2时12分

  潍坊输油处调度中心判断管道泄漏

  2时25分

  东黄输油管道紧急停泵停输

  3时20分左右

  距泄漏点最近的洋河截断阀关闭

  2时57分

  抢维修中心安排人员赴现场抢修

  3时40分左右

  潍坊输油处青岛输油站人员到现场

  5时30分左右

  潍坊输油处处长安排副处长赴现场

  6时左右

  潍坊输油处、黄岛油库等现场人员开展海上溢油清理

  7时左右

  潍坊输油处组织泄漏现场抢修

  8时20分左右

  找到管道泄漏点并向中石化管道分公司报告

  9时15分

  中石化管道分公司通知按照预案成立现场指挥部

  10时25分

  现场作业时发生爆炸

  政府处置

  2时31分

  开发区110接警,黄岛派出所出警

  至4时17分

  开发区应急办等分别收到报告

  4时10分至5时左右

  开发区有关人员先后到达现场

  7时49分

  开发区应急办副主任报告市政府总值班室

  8时34分至40分

  市政府总值班室通过短信报告市政府秘书长、副秘书长、应急办副主任

  8时53分

  市政府副秘书长短信转发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并电话通知其立即赶赴事故现场

  9时01分至06分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总值班室分别通过短信报告市长及4位副市长

  9时55分

  经济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等到现场

  10时27分

  向市政府副秘书长报告事故现场发生爆炸燃烧

  为什么会发生泄漏?泄漏的原因是什么?直接原因是什么?管理上的原因又是什么?为什么泄漏的原油会进入市政排水涵道?

  输油管道与排水暗渠交汇处管道腐蚀减薄、管道破裂、原油泄漏,流入排水暗渠及反冲到路面。原油泄漏后,现场处置人员采用液压破碎锤在暗渠盖板上打孔破碎,产生撞击火花,引发暗渠内油气爆炸。

  为什么引起爆炸?爆炸的直接原因是什么?

  由于原油泄漏到发生爆炸达8个多小时,受海水倒灌影响,泄漏原油及其混合气体在排水暗渠内蔓延、扩散、积聚,最终造成大范围连续爆炸。

  是规划的问题还是设计的问题?是技术上的问题还是管理上的问题?是企业的问题还是政府的问题?

  中石化集团公司及下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现场应急处置措施不当。青岛市人民政府及开发区管委会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不力。管道保护工作主管部门履行职责不力,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不深入。开发区规划、市政部门履行职责不到位,事故发生地段规划建设混乱。青岛市及开发区管委会相关部门对事故风险研判失误,导致应急响应不力。

  为什么泄漏以后没有采取安全防范措施?为什么不警戒?为什么不封路?为什么不疏散群众?为什么不通知群众?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未能充分认识原油泄漏的严重程度,根据企业报告情况将事故级别定为一般突发事件,导致现场指挥协调和应急救援不力,对原油泄漏的发展趋势研判不足;未及时提升应急预案响应级别,未及时采取警戒和封路措施,未及时通知和疏散群众,也未能发现和制止企业现场应急处置人员违规违章操作等问题。

关键词:青岛11.22事故,回应,安监总局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