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

避免患上“节日病” 中秋佳节怎样吃才健康?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3 12: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石家庄9月20日讯(冯素琴 高琳琳)“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3天小长假对于很多上班族来说都是一个放松的好时机。远方的亲人回家团聚,免不了吃吃喝喝。但享受美食的同时,切记要注意荤素合理搭配,健康饮食。

  鸡、鸭、鱼、肉等鲜味食品中含有丰富的麸酸钠,一方面它大大刺激人的味觉,但另一方面进入人体后在肠道细菌的作用下,它会转化为有毒、有害物质,随血流到达脑部。短时间食用过多,易出现头昏、心慌等症状,有些人会表现为上肢麻木、下肢颤抖,个别人则表现为恶心及上腹部不适。医方称为“美食综合症”。

  节日期间的饮食,应力求荤素、冷热、粗精、干稀巧秒搭配。

  食谱一是“碱搭酸”。如果人体血液呈酸性,人就容易疲劳,同时抵抗力也会下降。而荤菜几乎都是酸性食品,含碱量最高的要数海带,其次是青菜、莴笋、生菜、胡萝卜、萝卜等等。以求酸碱平衡。

  食谱二是要“钾排钠”。节日期间副食吃多了,食盐摄入就更多,血液中钠含量偏高,不利于保持正常血压。钾能排出人体内多余的钠。含钾较丰富的蔬菜有紫菜、海带、香菇、芦笋、豌豆苗、莴笋、芹菜等等。

  食谱三是多吃“多渣食品”,即粗纤维食品,多吃这类食物能消除对人体造成的危害,如减轻便秘。含粗纤维较多的食物主要有小米、玉米、麦片、花生、水果等。

关键词:中秋,美食,节日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