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

【健康提醒】高血压控制不好 当心引起肾脏损害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3 12: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0月2日讯(刘延丽)今年10月8日是第16个全国高血压日,主题是“健康心跳、健康血压”。有患者反映,自己得了高血压,因为没有控制好又引起了肾脏损害。究竟高血压与肾脏有何关系呢?记者采访了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张俊霞。

  张俊霞介绍,高血压与肾病往往是密不可分的,二者常常相伴发生。“首先,高血压病可直接造成肾脏的损害,即所谓的高血压性肾病,长期高血压导致肾小动脉玻璃样变,从而引起肾脏缺血、缺氧、纤维化、硬化、坏死,进而出现肾功能不全,最终会发展到尿毒症。再有,肾脏病患者大部分均有高血压。肾病患者(不包括血液透析和肾移植)中高血压发病率的调查显示:高血压总发病率为60.5%,其中肾血管性疾病中高血压发病率为93%,糖尿病肾病为87%,多囊肾74%,慢性肾盂肾炎63%,肾小球肾炎54%。”

  那么,高血压患者出现哪些情况时提示可能患了肾脏病呢,张俊霞介绍,40岁以下的高血压患者,或伴糖尿病、冠心病、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有水肿、尿泡沫多、夜尿多等,有肾脏病家族史;当高血压变得难以控制时;早上起床若出现眼睑、下肢水肿的症状;胃口差、恶心呕吐、贫血、易疲劳甚至腰酸背痛、精神萎靡时等等。

  张俊霞提醒大家,定期作尿液检查、肾功能(BUN、SCr )、眼底检查、泌尿系超声等,建议高血压患者每年检查一次,以及早掌握肾脏的健康状况。若在验尿时发现尿比重低且固定在1.010左右,且见到尿蛋白、红细胞等异常改变,或验血时发现肾小球过滤下降、血肌酐升高,则说明肾脏已开始病变,必须尽快进行对症治疗。

  提到如何控制血压,张俊霞表示,可以改善生活方式,比如合理膳食,“有粗有细、不甜不咸、三四五顿、七八分饱,饮食‘四低、一高’(低热量、低胆固醇、低脂、低糖和高纤维素);要限盐、限酒、戒烟。”同时,还要适量运动,遵循运动的“三有”原则,即有恒、有序和有度。

  此外,还要用药物治疗,“1级高血压患者,可在生活方式干预数周后,血压仍≥140/90 mmHg时,再开始降压药物治疗;确诊的2级高血压患者,应考虑开始药物治疗;高危、很高危或3级高血压患者,应立即开始降压药物治疗。”

关键词:高血压,肾脏,损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