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

进乡村送教育 美丽课堂人生第一课引来央视关注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3 10: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月15日讯(郭爱霞)今天,由本网发起的“善行使者.美丽课堂走进乡村助学计划”再次来到石家庄市赞皇县下马峪联办小学。这次带去的是人生第一课和培养学生责任感的情景课程——“不是我的错”。面对央视记者的镜头,特意赶来旁听的家长对“美丽”课程交口称赞,“这样的课孩子喜欢听,我们也喜欢!”

 

珍贵的“人生第一课”又在赞皇县下马峪小学的教室里开讲。张文硕 摄

 通过互动游戏,孩子们知道了什么是隐私。张文硕 摄

  人生第一课学生知晓什么时候该说“不”

  面对社会上不断出现的针对儿童的恶性伤害案件,美丽课堂于2013年11月23日启动了以生命教育为主题的新蕾护航行动。

  今天,这珍贵的“人生第一课”又在赞皇县下马峪小学的教室里开讲,这已经是新蕾护航行动启动以来的第6节课程。怎样认识我们的身体、如何识别侵害以及遭遇伤害时该如何处理……面对60多名低年级同学,美丽课堂志愿者、石家庄市警察学校高级教官刘萍老师的讲课科学规范又浅显易懂,孩子们听得聚精会神。通过有趣的互动游戏,孩子们能够准确地判断什么时候该大声地说不,如何说不。

  这堂课也获得了“旁听生”的认可。她们都是学生家长,这堂课也让她们意识到了生命教育的重要性。“我们从没跟孩子讲过这些,我们也不会讲,这堂课孩子们受益,俺们也觉得长了知识。”一位学生家长说。

马红霞老师为高年级同学带来了一部“戏”。张文硕 摄

班里的所有同学都成了戏中的角色。张文硕 摄

  不是我的错?情景互动中孩子学会了责任

  美丽课堂志愿者、来自石家庄市教育局的专家马红霞为高年级同学带来了一部“戏”,班里的所有同学都成了戏中的角色。“一个男孩挨打了,一直在伤心地哭泣。面对此情此景,你是什么表现呢?”四年级的小子扬勇敢地担当了这个受气包的角色,面对他逼真的表演,同学们表现出了最真实的自我。表演结束了,同学们的思考却不能停下来:面对和我无关的事,我应该怎么做……

  “之所以选择这个课程,是想告诉孩子们,很多事情不是我的错,但我可以做出点什么。人人都希望拥有爱与关怀,都希望感受到温暖,那么,首先要做的就是付出自己的爱,让他人获得帮助感受到温暖。”马红霞说。

央视英语新闻频道的记者在课堂上采访。张文硕 摄

央视英语新闻频道的记者在课堂上采访。张文硕 摄

央视英语新闻频道的记者在课堂上采访。张文硕 摄

 

  央视记者加入“美丽课堂”要教授学生英语

  美丽课堂自2013年4月10日启动,截至今日,志愿者们陆续奔赴全省25所农村或山区学校为一万多名学生送去了与爱、感恩、孝道、责任、梦想都有关的课程。

  尤其是2013年11月23日启动的以生命教育为主题的新蕾护航行动更是吸引了央视记者的关注。他们把镜头对准志愿者对准山区的学生和学生家长,他们用镜头把美丽课堂的精神传播得更广。采访中,央视英语新闻频道的记者萧浩坤表示愿意加入美丽课堂的队伍,为孩子们送去英语课程。

 

关键词:美丽课堂,央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