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

赵风楼《承德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修编)》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1 10: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强调:明确指导思想 保护与利用并重

和合承德网讯(记者武海波)2013年12月31日,市长赵风楼主持召开承德市城乡规划委员会会议,重点听取各有关单位和部门对《承德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修编)》的意见和建议。市委常委、副市长苏爱国,副市长李维,市政府秘书长柴山和规委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我市于1982年被列为全国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并于2003年开始实施《承德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当前,随着名城保护理念的发展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需要对上版名城保护规划进行修编。

在听取发言后,赵风楼指出,规划编制单位要对各方面意见进行认真梳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做好规划的修改完善工作。

赵风楼强调,要明确指导思想,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的“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对我市而言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要作为编制这一规划的指导思想。同时,要突出我市的地域、历史和民族、民俗特色。我市是“先有山庄、后有城市”,避暑山庄是承德的根和魂,要重点突出承德皇家文化特点,体现承德的独特性和唯一性;要重点突出承德地域内满族、蒙古族、回族等文化,体现各民族的团结与融合;要重点突出承德的民俗文化,让人们感到不仅有“帝王将相、才子佳人”,还有平民百姓真实可感的市井生活。

赵风楼强调,要尊重历史,面对现实,确保规划落地。首先是尊重历史,要严格限制老城区建设,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是承德人的精神家园和精神寄托,对于山庄外庙周围的核心保护区,尤其要以最大决心和力度予以保护,并逐步将一些城市功能向外疏解。第二要与其他城市规划相结合,做到统筹协调。第三要坚持保护与利用并重,在传承优秀历史文化、给今人更多启示和智慧的同时,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第四要抓好规划的落实。规划一经确定,要以规划为龙头、为引领;要深入学习规划、研究规则;要认真执行规划。同时,要广泛宣传、形成共识,让市民来监督规划的执行,让人们都来维护规划的严肃性,激发起广大市民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利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规划对建设美丽幸福承德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关键词:听取|历史文化|文化名城|修编|意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  田伯兴